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第三十期学术沙龙——栾栋:文章的辩证套路检讨
    发布时间:2019-05-08

     


    201958日下午340,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栾栋教授在稽山校区研究基地大楼E228会议室主讲了题为“文章的辩证套路检讨”的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由西语学院葛金玲书记主持,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专家魏大海教授,科研处副处长徐中意教授、英语学院吴勇副院长、西语学院吴彦秋副院长及西语学院、英语学院青年教师共20多人出席本次沙龙。

      

    栾栋教授主要从自己的学术经历出发,分享了他在求学及做学问期间对于辩证法套路看法的转变。首先,栾栋教授介绍了他他在青少年时期如何受到中医世家的道藏、医书和国学的熏陶。求学时,他如何受到时代环境的影响,开始接触并使用辩证法进行研究和创作。在这个时期,他发现辩证法似乎和“老八股”一样,潜藏着一种“套路”。同时,栾栋教授也借他丰富人生经验告诫大家不要小看辩证法的套路,留下了诸如“功夫在语言外”以及“作为中国老百姓中的一员,觉得破砖烂瓦就很珍贵”等珍贵的话语。

    第二个阶段是对辩证套路的突破,主要发生在1984年到1994年这一期间。在这一阶段,他发现,辩证法似乎被神化到一种不可被质疑的位置。从近代到现代的诸多名家大师都无一例外地对辩证法表现出一种极度推崇、笃信的态度,甚至近似患上一种“辩证法迷思”的病症。而作为中医世家出身的他,则从鲁迅先生的经典作品与人物入手,将鲁迅笔下人物的哲学与黑格尔、海德格尔等人的辩证法哲学进行对比发现:鲁迅笔下诸如祥林嫂、阿Q等人的“圆滑”、“圆通”突破了黑格尔那种“奴隶与主人的辩证法”,所以才显现出一种天才般的创造性来。进而,栾栋教授也从辩证法的开创者黑格尔处引用其对辩证法产生警觉的句子,如说辩证法中也存在着“理智的诡计”,以及“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等,从哲学自身的角度展示出了辩证法的劣根性,即辩证法的确了不起,但既不神圣,也不万能,更不是始终正确,它也应与其他哲学方法一样受到批判。

      

    最后一个阶段是对辩证套路的解套,主要发生于1994年到2004年期间。在这一阶段,他从自身的经历与经验出发,真正总结出了拘泥辩证套路与突破辩证套路这两者间的区别,便是:当你拘泥于辩证套路时,的确可以洋洋洒洒数万言,但辩证套路会像网罟一样罩住你,你的创造性、突破性、生发性等潜质则也会在这一过程中被逐渐磨灭。栾栋教授希望,在本次沙龙过后,与会的诸多优秀中青年教师们能够立足于他的经验教训,努力推进学术原创和创造性思维,为人文社科作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此外,在会后的交流过程中,栾栋教授在回答吴勇副院长的提问时,更是语重心长地表达了对当代中青年学人的关怀,他希望现在这一代的学人们能够在丰富阅读广度和深度的同时,沉心静气,面对如今学术圈中诸多乱象能够坚守本心,在相信未来的前提下稳步前进,这样,未来的学术界才有继续蓬勃发展的可能。


    研究基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