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要闻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公告  研究院要闻
研究院要闻
    “大江健三郎文学研究中心”于浙江成立 系国内首个
    发布时间:2019-03-29



      

    图为活动现场。傅建平摄

                  中新网浙江新闻329日电 (谢盼盼)

           328日,国际视野中的大江健三郎文学研究暨第四届大江健三郎文学研讨会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举行。当日,还在该校成立了大江健三郎文学研究中心,系国内首个大江健三郎文学研究中心。

      大江健三郎是日本文豪、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他对中国和中国文学有着极其深厚和特殊的情感,对于著名作家鲁迅尤为倾情。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校长徐真华表示,中国和日本一衣带水,比邻而居,中日文化交流源远流长。有文字记载的中日文化交流史,最早可追溯到中国的秦汉魏晋时期,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鉴真、晁衡就是古代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杰出代表。此后,两国的文化交流绵延不断,始终没有停止过。

      他认为,大江健三郎先生是日本当代著名的作家,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在世界文坛享有崇高声誉。大江先生曾多次到访中国,与中国人民和中国文学有着深厚的感情和渊源,用先生的话说:他的血管里流淌着中国文学的血液,他的身上有着中国文学的遗传基因。因此,开展大江先生的文学研究,对于中日两国的文学交流与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据了解,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立足于浙江绍兴,目前有稽山、镜湖两个校区,设有39个本科专业,包括15个外语语种。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学生近17000人,教职员工1000余人。

      对于学校而言,徐真华认为,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对该校东北亚研究中心和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的发展也是一个重要契机,希望能借助学术论坛的有力东风,进一步促进研究中心和研究院的发展,加快该校外国语言文学等学科的建设。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教授费君清认为,此次,该校成立的大江健三郎文学研究中心,还是国内首个大江健三郎文学研究中心,这为该校新增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平台,未来希望研究中心依托该校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和东北亚研究中心,发挥学校拥有多个外语语种的独特优势,积极整合海内外大江文学研究力量,力争把中心打造成为海内外大江文学研究的高地。(完)

      

    责任编辑:胡婉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