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第二十四期学术沙龙----汉字与中西思维方式差异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8-12-19

    金健人:汉字与中西思维方式差异的关系

    ——记第二十四期学术沙龙

      

    1219日,第二十四期学术沙龙在我校稽山校区研究基地大楼E228会议室举行,金健人教授以“汉字与中西思维方式差异的关系”为题,向与会的教师们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研究中心李贵苍、李先瑞、吴国良等教授专家出席,部分东语、西语教师参会。本次讲座由研究中心丁晨浩老师主持。


    首先,金教授以张岱年的《中国思维偏向》中的观点引入主题,接着分别从文字的源头、汉字演进之路、纯表词文字体系、视觉标识与视觉质差、索绪尔的语言学主张、语形形式化的特点、正字法原则、汉字音形义三位一体的特征等方面条理清晰、思路严谨地为在座教师捋清了汉字发展的脉络,以及由于汉字独特的诸多特征而与其他表音文字产生的差异和不同。

    在讲座中,金教授旁征博引,不仅提供了如上述张岱年先生的《中国思维偏向》,也将俄国学者伊斯特林《文字的产生与发展》等专业著作纷纷纳入进来,这无疑拓宽了青年研究者们的研究视野。此外,伴随着讲座的深入,金教授同时也列举出大量详实而有效的例子来帮助与会青年教师加深理解和体会。例如,他在解释汉字的“字感”时,便将以“敖”为声旁的“熬、傲、螯、鏊、鳌、獒、嗷、遨、骜、鷔、廒、嶅、赘”和将以“畐”作为声旁的“福、富、副、幅、辐、蝠、匐、逼”为例,指出汉字词可以形成一定“字感”,但像韩语日语中数量庞大的非汉字词的视觉标识却不能形成汉字那样的“字感”,关键在于它们不具有汉字系统的标识规则。同样地,在解释语形形式化这一问题时,金教授也拿出大量的具体汉字(如淼、森;吃、吮;炮、胞等)作为例子,分别指出字形叠加、细分动作、视觉区分等数种较常见的语形形式化方式。这些详实而具体的资料一方面充实了讲座的内容,另一方面也确实便利了与会青年教师对于该问题的理解。


    最后,李贵苍教授从汉字的音形义三位一体特征的角度与金教授进行了交流,而吴国良教授则对与会的青年教师强调,金教授所讲的知识不但严谨,而且也显出一种广阔的学术视野,希望在座的教师能够理解金教授的良苦用心,以严谨的科研态度促进教学能力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