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概况

    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简介

    Introduction of Research Institute for Foreign Languages and Cultures

    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成立于20179月。研究院依托省级一流学科“外国语言文学”、市级重点学科“法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校级重点学科“英语语言文学”、“日语语言文学”、“中国语言文学”以及“新闻传播学”,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和“中国文化走出去”以及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号召,以中外文化翻译与传播研究、外国文学经典及文学跨学科研究、中外诗歌及诗学比较研究、跨学科语言学研究为主要研究方向。研究院先后聘任史忠义、吴笛、李建英、吴国良、栾栋、李贵苍、魏大海、许金龙、罗贻荣、高兴十位教授担任首席专家,以辟思兼合为融会中外学术的津渡,以通和致化为继往开来的方向,抱朴而守真,厚德以载物。

    研究院成立于2017年,始终秉持“和成·育秀”的校训精神,围绕学校的办学目标,坚持科研引领学科建设的理念,以培养青年才俊、打造学校学科建设高地为己任。几年来,研究老师不仅完成(有些人超额完成)自己合同规定的科研任务,而且培养了一支支不同语种的科研骨干队伍,强化了他们的科研意识,提升了他们的科研能力。团队成员申请到省部级课题(高志栋、吴燕秋)和国家级社科基金(吴勇),为学校争得了荣誉。几年来,成员发表了几十篇文章,其中不乏一级、EIC刊论文,有些成员还在《光明日报》发表整版长文,多名成员评上了教授和副教授职称。来自英语、日语、俄语和西班牙语团队的四名教师考博成功。截止本学期,研究院老师共承担11项国家社科基金(含外译)课题,其中重点课题1项。目前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据不完全统计,研究院老师主编、翻译文学作品、文学理论和哲学著作50余部(含史忠义、魏大海、吴笛的译著),发表权威论文8篇、一级论文13篇和C刊论文17篇,指导青年教师发表C刊(含校定)以上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