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第三期学术沙龙 ------栾栋:浅说学术定力
    发布时间:2018-04-11

    栾栋:浅说学术定力

    ——记第三期学术沙龙

    2018411日,栾栋教授以“浅说学术定力”为主题的学术沙龙在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会议室举行。学术沙龙由科研处副处长徐中意博士主持,来自我校各学院的老师和学生积极参与了学术沙龙。

    栾栋教授的学术沙龙从“学术定力”讲起,与在座的老师、学生分享个人从事科研、教学数十载的经验与体会。他以刘勰为例,讲述刘勰在极尽穷困潦倒、山穷水尽之境遇下创作出《文心雕龙》,对我国古代文论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由此提出,人在绝境中才能写出使命之作。栾栋教授抽丝剥茧般层层剖析“学术定力”,引经据典、旁征博引,将人生经历与学术研究合而为一,感悟生命兼而化解困惑,是他做学问的支点与路径,从生命体验中悟出何为 “学术定力”以及如何实现“学术定力”。

    栾栋教授学贯中西、博观古今,深厚的知识底蕴与谦逊的为人品格展现了大家风范。沙龙话题从“学术定力”展开,也让师生们感受到:学术并非孤芳自赏、阳春白雪之物,生活处处有学问,做学问不仅可以提升科研能力,还能够加深人对生命与生活的感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