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沙龙
学术沙龙
    第五期学术沙龙——孔子的“诗教”说与亚里士多德的“Catharsis”说
    发布时间:2018-05-02

    期学术沙龙简报-史忠义教授主讲

    孔子的“诗教”说与亚里士多德的“Catharsis”说

    201852日,史忠义教授以“孔子的‘诗教’说与亚里士多德的‘Catharsis’说”为主题的学术沙龙在西方语言学院的会议室举行。学术沙龙由学院副院长吴彦秋博士主持,来自我校各学院的老师和学生积极参与了本次学术沙龙。

    史忠义教授学识渊博,引经据典,对孔子和亚里士多德关于诗的认识价值进行了比较,认为:孔子和亚里士多德关于文学艺术的功用思想都是综合性的。孔子以“诗教”为中心,强调文学艺术要为政治教化服务,认为诗或文学是以仁义礼乐教化百姓的最好手段。这是他的基本思想。除此之外,他认为文学是学习知识的途径之一。孔子的文学功用思想是与他的哲学、政治、道德、文化和教育思想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亚里士多德的文艺功用思想则以“陶冶”概念为中心,突出道德教育,更准确地说,突出情感教育。这是他与孔子在文艺功利思想方面的主要区别。中国人非常重视孔子的“诗教”说,西方人也非常重视亚里士多德的“catharsis”概念。但时至今日,中西方学术界似乎尚无人把这两个概念分别视为中国文论和西方诗学在艺术功用方面的纲领。孔子与亚氏的这一区别后来也成为整个中西方诗学发展史在艺术功用思想方面的显著区别。我们不能说亚里士多德的文艺功用思想没有政治因素,但是不像孔子的政治动机那么直观、外露,那么浓厚。另外,亚里士多德对艺术的认识价值的论述更充分一些,甚至上升到了本体论的高度,而孔子则一提而过。老师们认真聆听了史教授的学术见解,并积极参与互动,探讨相关学术问题,收获颇丰。

      

      

    IMG_20180502_154608

      

      

    IMG_20180502_154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