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第十二期学术沙龙——吴笛: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方法与跨学科视野
    发布时间:2018-06-20

    吴笛: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方法与跨学科视野

    ——记第十二期学术沙龙

    2018620日,吴笛教授以“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方法与跨学科视野”为主题的学术沙龙在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会议室举行。本次学术沙龙由科研处副处长徐中意博士主持,来自我校各学院的老师和学生积极参与了学术沙龙。

    吴笛教授的学术沙龙从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文学研究跨学科视野、学术资源的使用及社科项目申报注意事项三个方面展开。吴笛老师结合多个自己的研究项目,一一和大家分享了他的经验和视野,这种实用又无私的传授方式,会场多次响起老师们的掌声和笑声。

      

    先,吴笛教授提出申报课题的关键之一是:“别人不会,只有自己会”,只有拥有独特的切入点,才能避免最终为别人做嫁衣的结果。关键之二,文学语言体系评述要一定具有学理性,而非研究步骤,特意点出:“研究方法不是研究步骤”,推荐好书,通过学习去掌握正确的研究方法。关键之三,也是最重要的,要拥有跨学科的思维,让我们的研究在方法上面有突破。

    第二,吴笛教授提出了外国语言文学研究方法的跨学科思维观点,通过文学的跨学科研究、文学与语言学、翻译研究、文学与生态学、文学与法学等互相之间的关系;重点提出古今中外,生态意识是人类不可或缺的思想意识,生态学是一切科学的综合之母,理解这一点,对于人类可持续性生存具有本质意义。无论是劳伦斯的《鸟兽花》还是华兹华斯的《咏水仙》,还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生态意识的形成对于人类的发展和理想的人与自然关系的构建显得尤为重要,人类生态意识从无到有,由浅入深,生态意识促使人们踏上良好的文明发展之路。所以,学者们对于课题研究要立足于人类生态共同体,这也是评价和体现文学艺术作品价值所在的标准。

    第三,吴笛教授给大家分享了学术资源的使用及社科项目申报注意事项。为大家推荐多个学术资源,如1.中文文献:CNKIwww.book.chaoxing.com2.外文文献:JSTORLibrary genesiswww.gutenberg.org。指出课题申报要有明确的研究目标,标题准确、简洁、明晰、醒目。不能含混,不能双关。注意对申报指南题目进行重新命题,限定范围,有针对性;视角独特、新颖。

    吴笛教授不但向老师们传授了做科研的方向,更是在思想上引领年轻教师共同前进,促进大家去奋斗,去努力,精彩诠释“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大家风范。

    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