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第三十一期学术沙龙——魏大海:大江健三郎与日本私小说
    发布时间:2019-05-28


    2019522日下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魏大海教授在东方语言学院F330会议室主讲了以“大江健三郎与日本‘私小说’”为主题的讲座。本次讲座由日语系主任徐瑛副教授主持,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许金龙教授、日语系教师及部分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魏大海教授曾任日本京都国际日本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现担任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秘书长并兼任副会长,在日本私小说研究方面有着极高的造诣。

    私小说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学样式,在日本近代文学史上占据重要地位,对日本现代文学的发展也有很大影响。而日本战后文学的代表作家大江健三郎的作品一直带有言及自我的性质,因而被认为与私小说有一定的联系。

    讲座伊始,魏大海教授全面介绍了什么是私小说以及私小说的特征,并引用了大量文献证明私小说具有的“现实性”特征,私小说作家注重深入探究现实性的人物性格或心理。同时,私小说对于作者和读者对于题材的熟悉和亲近度皆有很高的要求。德国学者伊尔梅拉·日地谷在《私小说——自我暴露的仪式》中还提出,私小说具有哲学性基础,认为日本私小说与日本传统哲学观或美学观并没有相互抵触的地方而具有一脉相承的特点。通过细致地讲解,使大家对私小说的认知更加深刻。

    随后,魏大海教授从大江健三郎的经历入手,对大江先生的小说作品及文风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认为大江健三郎先生与太宰治先生“破灭型”的文风恰好相反,更接近于“在作品中使自己的生活由冲突走向调和”的“调和型”作家。

    魏大海教授表示,大江先生的文类在学术研究中仍存有争议,但正因如此,大江先生与私小说的关联以及由此引发的问题和思考显得更为珍贵。

      

    讲座以大江的一段话结束,表明了大江先生从来不是一个浅薄的功利主义者或权宜之计者。在场的日语系老师们就本次讲座的议题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与魏老师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魏大海教授的讲座为东方语言学院私小说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使大家受益匪浅。


    东语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