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第三十四期学术沙龙——史忠义:试论建构艺术修辞学的可能性
    发布时间:2019-09-20


    2019919日,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院长史忠义教授在稽山校区研究基地E228会议室为大家主讲了一场题为“试论建构艺术修辞学的可能性”讲座。研究院专家栾栋教授、吴国良教授、许金龙教授、魏大海教授及科研处副处长徐中意教授、校办主任高志栋博士及二十多位老师参加了本次学术沙龙。


    讲座主要围绕一个中心话题“法国语言学家梅耶的艺术修辞学”展开。史忠义教授先从理论层面上对梅耶的问题学哲学进行了简洁而概括的介绍,点出这是一种具有历史性视野的新修辞思想,并对一些修辞学中的易混问题进行了辨析。然后,史教授再从梅耶的著作《问题域与历史性》着手,分别指出梅耶问题学理论中的一些重要主张,如提问回答一体、问题内差异、问题学排斥(排斥问题)与解决性排斥(排斥答案)这两条重要线索、以及存在于梅耶问题学理论中“自身、他者与世界”的历史性概念。史教授强调,梅耶所提出的问题学颠覆了之前占据主要地位的先验形而上学,以及判断范畴和命题主义范畴,对西方文明中的很多理念和重要事件都做出了重新阐释。

    接下来,史教授通过详尽的例子,分别从音乐、影视和绘画这三个艺术角度对梅耶双重三位一体的修辞学思想——也即艺术修辞学建构的可行性进行了论证。在音乐方面,他以红楼梦电视剧的配曲《葬花吟》和《枉凝眉》等为例,指出从作曲家到音乐作品、从音乐作品到演唱者、从演唱者到听众之间存在着一条明显的艺术修辞学过程,也即“性情(激情)—逻各斯—动感之情—性情(激情)”。而在影视剧方面,史教授通过对《渴望》和《焦裕禄》等影视作品的分析,指出影视演员所谓的体验生活,也就是他们熟悉题材、顺利用自己的主体性情带入艺术逻各斯的过程,这样最后才能打动观众和评委,受到好评。最后,在绘画方面,史教授从梵高《星夜》、张大千《长江万里图》、徐悲鸿《奔马图》和达·芬奇《蒙娜丽莎》等作品出发,指出这些经典画作从产生到消费,也同样完美符合着艺术修辞学的全过程:画家的审美倾向创造作品—艺术奇观(艺术逻各斯)—一睹为快的旅程。此外,史教授还对照片与语言文本的词格和艺术修辞学的联系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总的来说,梅耶的艺术修辞学就是一个“ethoslogospathos”的过程,而这个过程无论是对于文学文本、音乐、影视、绘画,抑或是摄影等众多艺术类别的创作全都适用。

    与会的教授们高度评价了史教授的讲座,认为史教授的讲座让大家深受启发,艺术修辞学是一种具有独创性的研究视角,不仅开了艺术修辞学理论建构的先河,而且为普通民众欣赏艺术作品提供了一条独特的路径,具有极好的理论与实践价值。

    研究基地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