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沙龙
学术沙龙
    第三十九期学术沙龙——吴笛:英国玄学派诗歌中的科学精神与动态意象
    发布时间:2020-04-26

     

        124日,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吴笛教授于稽山校区研究基地大楼E228会议室主讲了以“英国玄学派诗歌中的科学精神与动态意识”为题的学术沙龙。本期沙龙由李贵苍教授主持,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许金龙教授,及部分西语学院教师出席并参与了相关讨论。

        本期沙龙主要由五部分组成。首先,吴笛教授阐述了玄学派诗人在时代的影响下,打开与科学的对话通道与时俱进,以辩证角度探索文学与生活的平衡。紧接着,吴笛教授以“天文学的发展与玄学派诗人时空观的形成”为出发点,以约翰·多恩诗歌中的《早安》为例,将其中的爱情觉醒阐述为宇宙灵魂苏醒,是宏观与微观世界的一次重大发现,使得人们进一步了解到了自身居住的世界。在讲述时空观时,吴笛教授提出“时间”在客观存在里是永恒运动的,并举例在多恩《日出》诗中明确表现了爱情超越时间的思想,认为其认知不受时间影响的空间永动意向中表现了玄学派诗人在创作中对新科学的一种怀疑态度。第三部分,吴笛教授对“玄学派诗歌对自然科学概念与术语的借用”这一话题提出了自己的创见,并认真剖析约翰·多恩那个时代的自然科学中的新发现是促使他们自身发现意识的形成的原因。然后,吴笛教授提到“发现意识”在力学、几何、生理等跨领域学术语的影响下,不仅能将自然科学运用到其诗歌创作实践中增加诗歌的独特风趣,还能创造许多新词。在严谨框架下,吴笛教授还列举了大量例子来论证观点,解释“科学精神与玄学诗歌的动态意向”来表现时代的探索精神,以自身的努力,来传达与时代同命运共呼吸的发现意识,例如玄学派诗人巧用双关语互换使用,来表达时刻的思想内容。最后,教授总结基于自然科学知识的英国玄学派诗人的时空观等科学精神,以及它在诗歌措辞和构思中的体现,是理解玄学派诗歌艺术的一个重要方面。

       

    沙龙尾声,教授们展开了深刻的讨论。在场老师们对吴笛教授的新颖认知观念赞不绝口,同时专家们也建议各位中青年教师要理解并运用今日吴笛教授提出的认识与见解,不断充实与完善自己的学术框架和自身学术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