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沙龙
学术沙龙
    第五十一期学术沙龙——王洪岳:文学的审美与审丑——以莫言为例
    发布时间:2021-03-27

    2021326日,浙江师范大学王洪岳教授于稽山校区研究基地E228会议室主讲了以“文学的审美与审丑——以莫言为例”为题的学术沙龙。本期沙龙由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李贵苍院长主持,研究基地魏大海教授、周颂伦教授及各学院部分教师出席并参与讨论。

    王洪岳教授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美学范畴的演变与文学观念的变化;然后详细阐述了文学观念由审美到审丑的转变;在大家了解了文学观念的变化过程后,王洪岳教授又从中国当代文学70年的不同时期分析了中国当代文学审美与审丑的转变;在中国当代文学中,王教授以莫言为例,通过对其作品主题及表现方式的剖析得出:从文学美学角度来说,以莫言为代表的的中国当代作家扭转了当代文学的风花雪月、莺歌燕舞之风,完成了从审美到审丑的转变,而从创作方法来说,莫言文学创造出了当代文学的“元现代主义”,完成了“现代主义文学的中国化”。

    李贵苍院长对王教授的观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魏大海教授、周颂伦教授也分别表达了各自的观点。在各位专家的启发下,大家纷纷参与讨论,可以说,本次沙龙为大家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崭新的思路。最后,本次沙龙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