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沙龙
学术沙龙
    第五十四期学术沙龙——栾栋:发生论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8

    2021年5月26日下午15:00-17:00,研究基地第五十四期学术沙龙——《发生论报告》在稽山校区E228举行。本期沙龙由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院长李贵仓教授主持,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栾栋教授主讲。科研处处长杨晶、人事处处长高志栋、研究基地多位专家以及各学院数十位老师莅临现场,座无虚席。

        栾栋教授在报告中说:发生论与发生学,两称谓有一字之别,而义通理同,前者关乎学理,后者指称学科。本篇申述学理,故以发生论定名。发生论既不囿于任何自在式本体(哲学),也不拘泥各类对象性理论(美学),既非纯人文范畴,也非唯科技类列,而是关于天文、地文和人文的通化性思考。如若给这个很难规范的研究下一个定义,那就是大千世界所有变数之所以生发的关联性研究。结合天文物理的新成就和新发现来思考,还可将之推演为宇宙万物各各得以出现的生生不已之学。发生论开发的是迥异于阐释研究的思想天地,主要探索酝酿性的几神是如何挣脱周遭环境的羁绊,或借助某些复杂的态势,促使蕴蓄种源的多元活力在纵横交织的多重维度间脱颖而出。换个说法,发生论之所探讨,是一个个勃勃生机,及其与既成统绪较真较假的节点,促使弱小的胚芽在命运的指缝间冒尖。造化如斯,那便是发生。如果说长久以来一直是阐释方法占据着人文学术的主流航道,那么发生论揭示的则是创新研究潜在的思想源点。

       本期沙龙主题明确,内容饱满,引发了老师们的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研究基地各位专家以及在场的老师们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探讨,而对于老师们提出的疑问,栾栋教授也作出了清楚的解释,并鼓励各位老师继续研究、共同学习。最后,本期沙龙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