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第六十六期学术沙龙——罗贻荣:巴赫金对话理论与小说诗学
    发布时间:2022-03-31


    2022329日,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罗贻荣教授在线上主讲了题为——巴赫金对话理论与小说诗学——的学术沙龙讲座。本期沙龙中,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栾栋教授、许金龙教授出席并参与了讲座,来自各学院数十位师生出席。


    米哈伊尔·巴赫金(Michael Bakhtin1895-1975)是国际学术界的一位传奇人物,被誉为“二十世纪最重要的思想家”,在国内外有着广泛、持久而深刻的影响,至今仍在激发着研究者的创新能力。

    此次讲座,罗贻荣教授从讲解巴赫金对话理论的两个基本哲学概念“超视”和“外位性”入手,讲述了巴赫金小说诗学中人物的主体性,人物间、文本间、不同的声音和观点间的平等对话关系,开放性与未完成性,杂语性,狂欢化等特征,分析了巴赫金对话理论对文学和文化研究的意义以及巴赫金小说诗学的革命意义。罗贻荣教授还通过中国古代哲学概念“和而不同”阐释巴赫金对话思想,并以世界名著《罪与罚》、《复活》、《安娜·卡列尼娜》、《简爱》等为例,深入浅出地分析巴赫金小说诗学的基本特征。罗贻荣教授强调,巴赫金对话理论和小说诗学对人类交往存在、文学创作、文学批评和外国文学研究方面都有重要意义。

    栾栋教授和许金龙教授对罗贻荣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和总结,认为本次讲座信息量大,深入浅出,在短短时间内讲出了巴赫金对话理论精华,两位教授还联系讲座内容,分享了自己学术领域的创见。参加讲座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听了本次的学术沙龙讲座深受启发,开阔了学术视野,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