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第六十七期学术沙龙——许金龙:大江健三郎文学中的鲁迅影响和叙事
    发布时间:2022-04-08

        20224715:10-17:00,研究基地第六十七期学术沙龙——大江健三郎文学中的鲁迅影响和叙事在稽山校区E228会议室举行。本期沙龙由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许金龙教授主持。研究基地多位专家,各学院数十位老师到现场进行观摩。


        许金龙教授表示,日本小说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大江健三郎及其文学是世界文坛的一个耀眼现象,我们当然应该尽量复原大江的文艺思想原貌,却囿于其文艺思想极为丰富,实在难以周述。

    不过粗略归纳起来,其文艺思想大致来源于如下四个方面:

    一、 来源于故乡的暴动历史和民间传承故事;

    二、 来源于战后民主主义;

    三、 来源于欧洲文艺复兴的人文主义思想;

    四、 来源于中国文化的影响


        对于以上问题,许教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并通过具体的例子加以说明。许教授认为,其文艺思想主要来源于:(一)中国儒学、尤其是孟子的民本思想;(二)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的中国国内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时期的根据地;(三)鲁迅及其文学的影响。

    各位专家和老师也以许金龙教授的见解为基础,分享了自己的翻译经验,并就翻译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进行了讨论。本期沙龙内容充实,讲解生动,在场的老师们收获颇丰。最后,本期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