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第六十八期学术沙龙——李建英:博纳富瓦“未必真实”的诗歌艺术
    发布时间:2022-04-15


        2022413日 下午310-450分,研究基地第六十八期学术沙龙——《博纳富瓦“未必真实”的诗歌艺术》在线上举行。本期沙龙由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李建英教授主持。研究基地多位专家,各学院数十位老师加入会议进行观摩。


        李建英教授在报告中说:博纳富瓦是一位反映“在场”的诗人,他主张以呈现“在场”的方式在诗歌中建立另一种“未必真实”的真实。为了实践自己的诗歌主张,他追随超现实主义,追求词语的极端意义。而当他发现语言、意象、现实三者的巧妙重叠不能反映现实时,立刻与之分道扬镳;他在语言的晦涩与晓畅之间探索,以“简单”呈现“繁复”,希望于“简单”和“繁复”中把握世界的整体存在;他追求作品涵义的开放最大化,以此消解概念,与“未必真实”的世界相吻合;他寻求超越一切形式的束缚,或者说一切形式的运用都是为了表现“在场”。这种反映“未必真实”的创作风格在整个20世纪法国诗坛上独树一帜,在法国诗歌史上也绝无仅有,值得借鉴。


        本期沙龙主题明确,内容饱满,引发了老师们的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研究基地各位专家以及在线的老师们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探讨,而对于老师们提出的疑问,李建英教授也作出了清楚的解释,并鼓励年青老师继续研究、共同学习。最后,本期沙龙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