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沙龙
学术沙龙
    第六十九期学术沙龙——吴笛:壮士歌的流传与脑文本的呈现
    发布时间:2022-04-26

    2022年4月20日下午3点10分-4点50分,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吴笛教授在线上主讲了题为——壮士歌的流传与脑文本的呈现的学术沙龙。本期沙龙中,多位师生出席。

    本次沙龙中,吴笛教授指出,在世界文学发展史上,口叙诗歌是书面诗歌尚未出现之前的一种重要的文学文本和知识载体。古罗斯的壮士歌就是这种波及面极广、基于史实、而且成就甚为突出的诗歌文本。壮士歌不仅具有基于史实的史诗特性,而且具有一定的传奇色彩。壮士歌的流传充分体现了脑文本作为“实体”的存在以及“活体”的作用,在颂扬英勇尚武的精神和爱国主义热忱,以及民族意识的形成和民族形象的建构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最后,吴教授表示,作为口头文学流传的脑文本,壮士歌由于存在不同的活体,同一题材在流传过程中会出现一些差别,但是它所具有的伦理教诲功能是始终如一的。在座的老师们纷纷表示听了本次的学术沙龙深受启发,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