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第七十一期学术沙龙——栾 栋:论文学交叉研究
    发布时间:2022-05-25

        2022518日 下午310-450分,研究基地第七十一期学术沙龙——论文学交叉研究在线上举行。本期沙龙由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栾栋教授讲授。研究基地多位专家、各学院三十多位老师加入会议进行观摩、学习。

    本次沙龙聚焦于文学交叉研究。与此前栾栋教授做的文学发生学报告相辅相成。文学交叉是文学发生的基本条件。文学发生是文学交叉的本质特征。它们的大旨是创新。交叉研究不像跨文化研究那样“宏阔高大上”,也不像比较研究那样“执着我本主”,而是在文心的缘起处探究“培植乃发生”。数百年来的资本全球化,使跨文化与比较研究随之遍及世界,也使追逐跨比的实用功利性,遮蔽了发生的孕育性。交叉研究正是一种沿波讨源式地发力,期求普通治学中的创获。浅显地讲,文学交叉研究是在细微处探索不甘平庸的可能。

        本期沙龙主题明确,内容饱满,引发了老师们的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研究基地各位专家以及在线的老师们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探讨,而对于老师们提出的疑问,栾栋教授也作出了清楚的解释,并鼓励各位老师继续研究、共同学习。最后,本期沙龙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