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沙龙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沙龙
学术沙龙
    第七十三期学术沙龙——李贵苍:美国机构化种族主义的暴力本质:解读《尼科尔少年教养院》
    发布时间:2022-06-08

        20226215:10-17:00,研究基地第七十三期学术沙龙——美国机构化种族主义的暴力本质:解读《尼科尔少年教养院》。本期沙龙由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李贵苍教授主持。研究基地多位专家,各学院近五十位老师到现场进行观摩。


    在讲座中,李教授讲解了美国著名非裔作家科尔森怀特黑德继承并发扬了现代美国非裔文学的奴隶叙事和种族叙事传统,依据史实,以虚构的方式,在他的小说《尼科尔少年教养院》中描写了两个黑人少年20世纪60年代在少年教养院地狱般的悲惨经历,折射了几代黑人的集体经历和创伤性记忆。本文运用文化批评理论,借鉴解构主义思想和策略,深刻分析教养院式的机构化权力运行方式的虚伪性,及其种族主义本质和暴力本质,揭示了教养院在合法机构的名义掩盖下对黑人实施种族暴力的种族主义本性,认为作品书写的种族主义主题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


    各位专家和老师也以李贵苍教授的见解为基础,分享了自己的翻译经验,并就翻译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进行了讨论。本期沙龙内容充实,讲解生动,在场的老师们收获颇丰。最后,本期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