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第七十六期学术沙龙——栾栋:论想象
    发布时间:2022-11-18


    20221117日下午310-450分,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首席专家栾栋教授在稽山校区研究基地E228会议室主讲了题为——《论想象》的学术沙龙。本期沙龙由东北亚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张节末教授主持,多名老师出席。

    本次沙龙中,栾栋教授认为想象是人类最伟大的思维功能,是一切文学家、理论家和科学家的不二法门,也是一般文化人不可或阙的进路。同时请了古今中外几位最著名的想象思想家现身说法,他们是老子、庄子、刘勰、康德、黑格尔、胡塞尔、弗洛伊德、荣格、爱因斯坦、萨特和巴什拉。与这些想象的巨擘高攀得上吗?答曰:与凤凰同飞,不亚俊鸟。与虎豹同行,或为猛兽。本讲的宗旨,是尝试给参加沙龙诸位的思维增加羽翼。我辈虽不能变鲲化鹏,但是努力使自己的想象动起来,庶几可行。

    栾教授以马克思之言为引入,以狗家庙和草药百部等事例来印证动物和植物是有想象的,进而讲述其他各方面的想象在谈及读书的重要性时,对诸位学者和教师建议多读有用的书。在栾教授以一首原创诗概括总结想象后,线上线下的老师对其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对部分内容进行了补充。

      最后,本次沙龙在各位老师的欢声笑语中落下了帷幕。


                                                  图/文 潘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