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第八十期学术沙龙—李建英:博纳福瓦诗歌的在场与不在场
    发布时间:2023-04-07

      20234615:10-17:00,第八十期学术沙龙——博纳福瓦诗歌的在场与不在场在研究基地开展。本期李建英教授主讲。研究基地多位专家,老师出席。

     


      李建英教授说明“在场”(Présence)是博纳夫瓦诗学思想的核心。他拒绝将“美”作为诗歌的目标,而要求诗歌以寻找“在场”为目的。并指出“在场”是一个具体化的存在,是所有鲜活生命关系的总和。他的诗歌创作以构筑图像、再现声音等各种形式呈现在场,与此同时,他又以批判形象、否定语言等方式解构概念,表现诗歌意义的不在场。“在场”与“不在场”在他诗学主张中的对立,体现了他对法国二十世纪诗歌伦理的再认识:诗歌是“存在与话语之间的关节”,是通往希望的桥梁。他对诗歌本质的“在场”定义,通过诗歌的作品,使读者进一步关注当下,与时俱进。在今天纪念博纳富瓦诞辰100周年之际,关注诗歌的“在场”具有现实意义。

     


      在李建英教授的主讲后,李贵苍、许金龙、葛金玲教授也展开了相关的讨论。本次沙龙全程气氛融洽,老师们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