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动态公告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第90期学术沙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21

    讲座题目:文学翻译/研究与文学翻译奖

    ——以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翻译奖为题

      讲座简介:文学翻译和文学研究不应相互矛盾,只能是相辅相成的良性关系。从事文学翻译的人员,首先应在该领域拥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否则在翻译实践中碍难以研究引领翻译,更无从将翻译作为研究的基础。本次沙龙将以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翻译奖的评审案例为题进行分析,以论证文学研究对文学翻译的重要性

    主讲人:许金龙教授  外国语言文学研究院教授、首席专家

    研究方向:日本文学研究,日本文学翻译等。

    毕业于武汉大学外文系日本语言文学专业,初为中国社科院外文所《世界文学》编辑部编审,后调至东方文学研究室,兼任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外文系教授,曾以高级学者身份在北海道大学和东京大学访学,长期从事大江健三郎文学的翻译、研究和教学工作,出版译著十余部,期中《别了,我的书!》获第四届鲁迅文学奖优秀文学翻译奖,论文及学术文章数十余篇,承担国家社科基金一般课题《大江健三郎文艺思想研究》,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中日语言文化比较专业委员会主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