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第一百零一期学术沙龙一《为“孤儿散仔”立传:华裔美国作家伍慧明的创伤叙事》
    发布时间:2024-03-14

           2024313日 下午310-450分,外国语言文化研究院研究院院长李贵苍教授在线上主讲了题为——《为“孤儿散仔”立传:华裔美国作家伍慧明的创伤叙事》的学术沙龙。本期沙龙中,多位师生出席。

     本次沙龙中,李贵苍教授讲述了著名的华裔作者伍慧明自比中美移民史上司马迁式的当代“史官”,以春秋笔法,在她2023年出版的回忆录 《孤儿散仔》 中,运用后现代叙事技巧,以倒叙、顺叙、旁叙、拼贴、回忆、反思等等手法,在过去和现在的时空中穿梭往复,倾情书写华人族群在文化位移、白人种族主义猖獗的"排华法案’和“坦白运动”时期所遭受的文化和心理创伤,不仅为读者呈现了—个既荒诞又不乏诙谐的后现代文本,试图解构种族创伤的危害,书写华人的身份困惑,而且将种族创伤叙事的主题和手法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其核心不是试图呈现创伤性事件的过程,而是奋笔书写不可言说的后创伤经历和创伤后遗症,本文将结合百余年的华人移民历史,从文化和政治角度分析伍慧明 《孤儿散仔》的"软暴力结构性创伤”叙事的特点,以期解构美国种族主义的体系化运作方式,揭示其以合法合规的名义对华人家庭和社区造成无以复加的伤害的软暴力手段,以实现臣服华人、塑造种族“他者”、实现白人长期统治的终极目标,最后本次沙龙在大家的笑语中圆满落幕。

    /王一睛